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

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波西米亚风格(上)

近来狂吹起一阵波西米亚风,这也是小妹我最近超哈的服饰之一,所以在这里为大家小小的介绍下有关波西米亚风格的服饰及发型。
1. 波西米亚风格服装的定义

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是波西米亚精神的产物。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并不是单纯指波西米亚当地人的民族服装,服装的“外貌”也不局限于波西米亚的民族服装和吉普赛风格的服装。这里还要指出,吉普赛风格的服装是波西米亚风格服装的一种,但由于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多种原因,它又是一种相对独立的风格。特别是在色彩上、图案上、装饰部位上与波西米亚其它民族服装风格的区别相对较大,因此,在以下的服装特征中把它单提出来,以便对二者不同的细节部分加以说明。

2.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特征

尽管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呈现出多种外貌,但通过对这几年流行样式的总结,我们仍然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明显的特征。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在总体上注重局部细节的装饰,单纯而细腻;吉普赛风格的服装夸张奔放,强调多色彩的组合。具体表现为:

(1) 服装造型上的特征

服装总体造型上强调宽松、舒适。上装以V字领、U字领和一字领为主。下装最有代表性的是A字形长裙,裙长及膝或过膝。下摆宽大,裙子上多有横断线和层层叠叠的褶皱。吉普赛风格的裙身更长,多数长至脚踝。

(2)服装面料上的特征

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涉及许多的面料种类。其主要是以棉、麻、毛、翻毛皮革、牛仔布等天然面料为主。有些还采用了化纤以及含莱卡的面料,甚至金属质感的面料也曾出现过。

(3)服装色彩与图案上的特征

波西米亚多民族风格为主的服装,色彩相对单纯、明度高、含灰性较高。代表色为白色、红色、卡其色、驼色、咖啡色、金色、偏灰的粉绿色,暗草绿也是其常用色彩。图案上,以民族图案为主,强调局部图案的色彩与装饰;无规则的花纹图案,多彩的宽条纹多为水平方向。色彩搭配上,强调多种浓烈色彩的组合,色彩饱和度高,但浓而不艳;常用对比色搭配,以黑色、红色、白色作为调和色。

(4)细节装饰上的特征

以局部装饰为主,多用刺绣、彩珠、亮片、流苏、蕾丝或毛边(抽去纬纱或经纱)进行装饰;装饰的部位上装主要集中在领口,其次在袖口和腰线或在前衣片的局部,下装主要集中在臀围线以上或裙底摆。吉普赛风格的局部装饰要相对少一些,更注重的是多种面料的质感与色彩的搭配。

(5)服装配饰上的特征

一套服装中常配有大量的首饰,例同时佩戴数条项链、手链或戒指。首饰材料以金属和各种质地的彩色石头为主。首饰的尺寸通常比较大、民族感强。腰带和包上也有镶嵌装饰;吉普赛风格的服装常与长发带、大披肩、长靴或平底鞋相搭配。

(待续...)

0 意見: